= 以下是我發布在東吳機研 talk板的文章 =

我去過職訓 我是台北人 在台中職訓中心上課
當初考試的時候 是只有面試而已(各職訓科目不同/有些有加考筆試)
而面試的主考官 就是未來要教你上課的老師

以下就我在台中職訓中心的感想吧
1. 很遠。
因為在台中工業區內 公車約半個小時~一個小時一班車吧 所以我都從澄清醫院走路進去(約半小時吧Orz)

2. 很累。
可能因為我是讀商科的關係吧 學工科的模具 那時候我的想法是 1公分沒啥啊 沒想到在模具界 一公厘都會出歹誌

3. 課程安排
早上八點二十分上課 中間只有一堂下課的時候(二十分鐘)每節課100分鐘 下午是一點上課 中間一樣一節下課時間 四點四十下課 而課程在安排方面 就老師說的 因為上級要讓數字好看 都把原本一年的課 縮短只到半年期 那 當然 有些東西只好教的很"大方向" 或是跳過不教 上課內容有理論/也有實務 當然也會安排考照~~ 還有期中/期末測驗哦 高分的還有獎金可以拿~~~ 而上/下課的時間 我只能說 超準時 一分鐘也不差 可能受到日本人影響吧
對了 每個月還會安排體育/班會課 雖然說我們都是上體育啦 班會沒人鳥他

4. 住宿環境
我只能用個冏字來形容 電腦/冷氣/電風扇/彈簧床....            攏嘸啦
電腦自己搬去 冷氣?找的到220v的就裝吧 電風扇還要自己帶
而廁所/浴室 就跟公共澡堂差不多 指的不是大眾池Orz
是一間一間隔開的 有木門 (男女是分開的)
男生在一樓 女生在四樓 所以不大遇的到
不過女生可以下來找男生 男生不能上去找女生啊..Orz

洗衣服的話 是有一台洗衣機啦 不過我還是都自己手洗
你能想像 四/五個人 一起把髒衣服丟到洗衣機內洗的慘況嗎
還是我有潔癖的關係嗎XD

對了 住宿的生活起居方面呢
就把它想成是在當兵吧 比當兵還輕鬆很多就是了
早上六點早點名//一次不到 記缺點一次
晚上八點to九點半晚自習//太吵的/跑到其他人寢室哈啦/洗澡 記缺點一次
話說我半年中的一個缺點就是因為跟女生聊太愉快
被樓上的死高中生抓扒子Orz 對了 他們是彰化高工來建教合作的吧
就是他們的班長來抓的 啃..!!
晚上十點 晚點名//一次不到 記缺點一次
晚上十一點 熄燈//一樣 主要是要安靜就對了 否則 記缺點一次

你可能會認為記缺點沒啥米鳥嘛 就給你記啊

錯了。  記缺點二次 可以換得周六or周日勞動服務半天乙次
點數愈多 換的獎品就愈多~ 也就是說 不得請假 一定要留在裡面Orz

點名的時候才好玩 要排成ㄇ字型 剛去 不知道 傻傻的就把拖鞋穿去了
這個一看就知道是新來的菜鳥~~ 當天晚上 教官就說了 以後再穿拖鞋點名
缺點一次 orz

關於請假 可 每天都可以請 但是理由要正常
請假時間 1700~2200 有特殊理由可以請假到2400或是隔天早上六點
星期五 1700放假 星期日 2200收假 這段期間不必請假
星期三 1700~2200 散步假 也是不必請假

教官說 住宿免水電費 唯一的義務就是~~ 打掃..

還有更多更多~~ 一些小規定 進去就知道了..
當然 如果你是住外面 我所打的第四點都是屁!!

5. 錢      
我到台中半年約花了三萬元Orz 其實主要是交通費吧
在裡面 我每天控制一天只花一百元~~吃三餐
會閒到沒事 開始注意自己吃東西的卡路里...
這也是我可以在半年內瘦了近十五公斤的原因
也許再加上加睡早起身體好..Orz 晚上十點就睡了 隔天都比鬧鐘還早起床
不過 現在又胖回來了Orz
有人說在裡面受訓有錢拿?? 除非你是"非自願性失業勞工"
才能拿一個月約一萬六千元的~~啥米鳥的補償金 我也不知道
不然的話 嘸啦~ 全都花自己

ps 事後 職訓局還寄了一張五千多元的扣繳憑單來
也許是上課的時候 所有材料費用..
對了 強制投保"勞保"=>國家負擔所有費用
不過 "健保"必需自行投保

6. 其他    
上課。完全免費(指的是職前訓練) 不過 有除外條件
在一個階段上課前二個星期    "自願性退訓"者 可以免付一切費用
像我上半年的課程 一個階段就是三個月
如果二個星期後 不管是自願還是非自願(會吼 如果都蹺課 就bye啦)
依所發生的所有費用 全額付費(包括制服/帽子/背包/住宿/材料.....)

說到曠課/請假的規定
請假好像不得都過一階段全部時數的1/4 (註: 此時間忘很大 應該比1/4更低)
曠課不得超過一階段全部時數1/8(三個月的就是曠二個星期)
否則~ bye啦~ 還要賠錢

學完之後 發覺 職訓中心很好玩 可以遇到很多人
不要怕說會出錯(那個時候 上磨床課程 一開始的砰砰聲是一定要的)
銑床可以把直徑16的洗刀銑斷Orz

話說剛接觸cnc的時候 因為上課不專心 老師又不在 跟同學一塊討論
寫程式的時候 忘了先歸零點... 就發生CNC中心機撞機Orz...
老師怒很大 因為 是新機啊啊啊Orz => 請台中精機來修 花了五千多塊..

反正 學東西 本來就會錯..(這不是為自己找藉口)
我指的是 不要怕出錯 因為 這樣子才會有一輩子的記憶
下次再做同樣的事時 會更小心...

當然還有其他有趣的生活~ 這就要等客倌您自個兒來體驗了..

對了 有一次還遇到阿扁來演講
結果整個職訓園區如臨大敵
原本可以偷懶打混的掃地死角
都被盯的死死的 Orz...
所以就要保佑不要有高幹來啊啊(這不是大陸雞~ 這不是大陸雞)

http://www.wretch.cc/album/album.php?id=sammylee&book=57
上面是我在職訓中心拍的一些照片~
http://0rz.net/390sz
這是上課隨拍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ammy00 的頭像
    sammy00

    ☆ 雲 淡 風 輕 ☆

    sammy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